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狼性哲學]你,如何成為頂尖交易員?



我曾經在避險基金待過,過去也常和高階經理人、交易員互動,認識不少優秀的債券、外匯、股票、共同基金、基金經理人……等交易者。

我發現在交易這圈子,真正能賺錢稱的上頂尖的比例少之又少,想成為交易員,人人都可以是交易員,會交易的人很多,會嘴炮的人更多,但會賺錢的人很少,許多人是講的好像績效很好,但現實是他績效不好,而且賠了一屁股,賺錢只是用嘴巴講出來的。如果有看過隨機致富的陷阱,就會知道短期賺錢的人很少,但長期能夠賺錢的人更少市場上許多的賺錢的例子,維持不到2-3年就會看到失敗,我工作數年的生涯就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
我喜歡看失敗的例子並以此為借鏡,我整理出不少人失敗的點如下:

1.《茫然無所適從》一下看新聞交易,一下又要程式交易,一下看ptt,一下又看技術分析,交易方法什麼都試,什麼都不精。我認識真正頂尖數十年賺錢的交易員,要馬就是他有一些別人所沒有的優勢,不然就是他有專一的信仰,這個信仰是指深信不疑的交易模式(總經交易、產業分析,程式交易)

2.《缺乏投資邏輯》投資時沒有穩健的邏輯和架構支撐,無法走得長遠,在這些交易方法上如何有系統?你必須去思考系統性的交易方法。

3.《賭一把大的》真正看到一些賺大錢的人,不少都是開槓桿賭一把大的,可惜好景不常,隔年又把大賺的賠光,賭一把大的算是賭徒式的行為。

4.《停滯不前、不求進步》有些人以為找到一套必勝的法寶,就可以一輩子靠著這方式吃飯,市場是會改變的,無論是遊戲規則或者市場特性。當學習停滯時你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淘汰,我認識所有頂尖交易者每天都在不斷在追求進步

5.《不彈性的認知》每一位交易者都有不同的交易認知,而其實每一種交易模式都會有其優缺點以及都會有長期獲利的人存在。像是有些人會說均線模型根本沒辦法獲利,錯!只是如何用均線模型獲利你不知道而已,像我個人的系統以及我認識的高手都有使用均線模型獲利的模式存在,只是你不彈性的認知導致你不了解罷了

我是量化交易的信仰者,但我也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完全在量化的圈子裡遊走,必須時常跳脫出來與債券交易員、股票交易員、外匯交易員、總經交易者互動學習,當你跳脫狹小的思考模式,才能激盪出更多想法。自於如果是程式交易的新手,我建議多看一些線上程式撰寫的思維邏輯,並且實際去演練和實單交易。新手剛開始需要的是堅定的信仰,並保持虛心學習的心態,你必須擬出一份程式交易的架構,創造策略的架構……。當你能掌握穩定賺錢的方法,以及了解程式交易的損益給你的感受,再來談長期如何成為頂尖交易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