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狼性哲學]科學投資的真相?



科學投資是指說《交易的邏輯是否能數量化,市場上許多總體經濟交易員,市場上最有名的就索羅斯George Soros(宏觀經濟學投資法),藉由經濟指標、財務數據去輔助他們做進出場的決策,採用指標進行決策,這是屬於廣義的科學投資範疇。而狹義科學投資的定義,就是必須符合下面四個要件:

1.     策略是否可以回測
2.     策略是否有明確的定義
3.     策略沒有模稜量可的空間
4.     扣除成本有獲利的機會

策略若經過上述四項考驗即是嚴謹的科學化投資策略,然而策略上線後你會面臨可能失效的問題,為什麼失效?有沒有不會失效的策略?何時確認失效?部位管理真的是應付失效的好方式?損益在飄動劇烈時也會對策略產生懷疑,在此不贅述上面的總總疑問,每一個疑問都是很大的專題。我想闡述的真相是你不應該有心態是研究出一個認為是聖盃的策略,就有所鬆懈市場的特性會變,當資訊不對稱消弭時,都會造成策略失效你必須有把覺悟會投入大量時間研究,交易並不是這麼簡單的

如果你是上班族,有志將科學投資、量化交易當作是副業,你必須打從心裡下定決心,要好好研究程式研究量化策略,不能在下班的時間偷懶,至少每天撥一點時間研究,不能每個假日都出去玩,至少有一天要學習。如果沒辦法做到持續學習,那麼存股投資術會很適合你,平均一年5%報酬率,複利累積下來也很可觀。

網站上寫的文章和交易僅是一小部分,未來會分享更為進階交易模式。總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想要了解科學投資,那麼我建議先從學習網站開始,研究我所寫的文章,每日寫的台股日報,大家可以站在我的肩膀上,而我就是巨人幫助大家減少走失敗的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讓你看的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