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羊群行情]外資期貨多單減碼的真相!!!

 


        上週有粉絲私訊我,最近台指一直漲、外資卻一直減碼(上圖紅線),難道外資完全看錯方向了?當然不是!外資哪有這麼笨到連續看錯一個月,到底外資在操作什麼讓小弟我細細道來。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這幾個月來台幣的Offshore NDF成本率越來越高,已經來到令人傻眼的7%左右了!大家也許會問:那這樣每個人都做空遠期外匯不就好了嗎?確實可以,但重點就在於現在NDF避險硬需求有夠大,因為市場深度不足造成成本率居高不下。

        因此聰明的外資就想到方法,換台幣進來購買反向ETF(如果你不買實質資產,央行會把你趕走)和做空台幣NDF穩穩套利,然後用期貨多單對沖反向ETF,這樣就能爽爽賺這7%啦!

        但最近央行也有動作了(新聞:https://udn.com/news/story/7239/5029086),管制外資購買反向ETF數量,也因此外資只能解掉反向ETF部位和台指期貨多單,所以才看起來外資期貨未平倉多單一直減少。

        所以外資根本沒看錯啦!只是爽了很久先出場了,送歪歪!如果你的程式交易策略像我粉絲一樣是看外資部位的話,因為市場結構性轉變只能恭喜你這個月QQ了,但我也教了他怎麼應對了,如果想知道的話可以留言或私訊我。